歐洲2018.6 荷蘭葡萄牙親子自助行14日之旅 行前須知() 購買機票與申根簽證準備資料

IMG_9559.JPG

趁著老大國小畢業,我們提前在六月20號進行為期兩周的歐洲之旅,雖然機票和住宿早在半年前已經訂好,但是後來因為工作實在太忙,所有行程底定竟斷斷續續完成到出發前一日才落實。真是難為我了。

還好年輕時遊歐魂還在,14天下來一切平安,基本完全按照預計的行程走,行前擔心的很多狀況也沒有發生,或許是運氣真的很好吧!遊記還沒有動手前,照例來一篇最重要的行前提醒文,給所有要帶剛滿12歲男孩出門爸媽的文章歐!當然啦,自助旅行者也歡迎光臨。

IMG_8317.jpg

【行前準備篇】

一、機票〜

我們這趟主要目的地是葡萄牙,台灣沒有直飛葡萄牙的飛機,都要轉機,在查了各家的票價之後,我們決定搭華航飛荷蘭阿姆斯特丹的航線,可以先進阿姆斯特丹市裡面玩兩三天再轉機或是搭火車到葡萄牙,最後我們選擇搭葡萄牙航空的飛機,先飛到葡萄牙波多然後一路往南,最後從里斯本回阿姆斯特丹,再搭機回台灣。

這中間有個小插曲,就是原本從里斯本搭機返回阿姆斯特丹的當天,我原先預定的行程是下午一點到,然後要轉晚上八點的班機回台灣,時間非常充裕,但是後來航空公司調整班機時間提前到下午四點起飛,我實在不能確定上午的飛機是否準點,又萬一轉機有個差池,可能就搭不到飛機,為了保險起見,我只好在阿姆斯特丹多住一晚,搭隔天晚間八點的飛機返台。

機票費用

台灣阿姆斯特丹來回                           約台幣25000/一人 經濟艙

阿姆斯特丹葡萄牙 波多進/里斯本出    約台幣6000/一人  經濟艙

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我們訂的是華航,但其實這航班是華航與荷航共用航班,兩家一人飛一天,所以天天有飛荷蘭的班機。雖然我覺得荷航服務也不錯,但是當初我們是要定華航,一方面可以提前網上報到以及選位之類的,後來發現,即便在華航上訂位完成,但是搭的是荷航,後來在華航APP上是找不到訂位資料的,當然也不能網上報到和提前選位,從阿姆斯特丹回程時就發現,我和我兒子兩個位置被分開,問題他還未成年也,當下真的有點不高興,還好我們提早抵達機場,還沒有很多人報到,透過地勤人員處理,最後幫我們畫位在一起。

總之,很奇怪就是了!所以如果對這方面很要求的,訂位時注意一下下面的小字,看是華航自己運營還是荷航運營的航班號。

IMG_2150.jpg

歐洲機場很多都已經完全自動化了,包括辦票和托運行李,如果擔心會有畫位上的問題,可以提前抵達。以阿姆斯特丹來說,因為人潮很多,建議題前三小時,反正機場裡面也很好逛!

另外,葡萄牙航空的部分要注意的是行李托運,葡萄牙航空類似廉價航空,所以票價還算便宜,可以直接上官網購票,也很安全,但是購票時記得托運行李的件數,不然當場購買就不划算了。

葡萄牙航空允許每人可以手提一件十公斤以內的登機用行李和背包,所以我和我兒子就只需要拖運一件20公斤內的行李即可。

此外,雖然行前對葡萄牙航空有點擔心,但它的APP服務、登機到行李托運(完全自動化)都讓人安心得印象深刻,廉價航空只要軟服務做得好,一樣可以深得人心啊! (歐洲機場搭機這一部分,我再另篇介紹)

 

二、申根簽證的資料

這是赴歐旅遊前最花時的部分。但結果是(直接跳到結果好嗎?)人家海關都不看也,只問我去哪裡?總共在歐洲待幾天?以及在荷蘭住哪裡?(我當下拿打印的飯店資料給他看),和藹的海關先生立馬蓋章放行,前後就一分鐘不到吧!然後剩下我滿肚子疑惑的〜(蛤,這麼快〜),想當年我從英國到歐洲大陸旅遊時,那個簽證費勁的啊!突然之間就來到2018年,想想上一趟來歐洲也是將近20年前了吧!好啦!世界真的進步了。感動啊〜

IMG_8348.jpg

我們當天抵達入關時,人不多,大約15分鐘就到我們了。

回歸正提,雖然行前也看到不少網友說申根簽證已經很簡單了,但是另一派也說,有準備總比到時出問題的好。

所以,保險起見,以下這些資料我都準備充足:

1.免申根簽證聲明文件

這個網上就可以找到,說是怕有些海關人員不知道台灣已經列為免簽國家。但我覺得台灣列入申根簽證已經好多年,應該不是問題。

2.申根保險

這部份我有申請保險的英文版,記得最好提前一個月前申請,每家保險公司作業時間不同,有的立刻就寄過來,有的要填寫表格簽名後,才能掛號寄來,所以時間要提前。但如果有習慣在機場購買旅行平安險的人,可以在機場購買,並告知是到歐洲旅遊,因為申根簽證的保險有特別要求必須是將保險費用支付給醫療院所而非被保險人,我雖然已經申請好我自己購買的保險的醫療險英文版,但是在機場我還是有另外加買旅遊平安險,當時正好有活動,還送了旅遊不便險(飛機延遲之類的),我和我兒子加起來才三千多台幣,(買個平安與安心不是嗎!)如果在機場有買,這個也是足夠的。

3.維持旅歐期間生活費,如郵局或銀行財力證明

我申請銀行英文版的財力證明,如上所知,沒用上,記得申請當天在銀行還等了將近兩小時才辦下來。

4.旅館訂房記錄/旅行計畫

一般即使海關不要求我也會打印出來,方便自已使用。住宿頭晚的訂房記錄記得一定要打印出來給海關看。

5.回程機票

這一般也會準備的吧!記得打印出來。

6.英文版的戶籍謄本

這是帶未成年孩子才需要申請的,當然也是沒用上啦!這個到戶政事務所申請,手續費一百元台幣,要給他們至少七個工作日歐! 不一定每個地點都可以蓋章,所以請提前進行。這一項的目的是證明你帶的孩子的身分啦!

IMG_8346.jpg

是不是比買機票麻煩!但是有準備總是有底氣的吧!!下一篇行前準備篇我們來看看六月去歐洲怎麼準備行李。

arrow
arrow

    Celia的生活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